树凉白霜

【巍生】赌约

清明节要吃青团,还有俩小时就要零点了,请大家吃一个迟到的青团吧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“起风了。”



难得一堂不令人瞌睡的国文课,学生们被先生低沉的嗓音领着正品咂千年前的青石黛瓦长街陋巷,那醇厚好听的声音突的顿住,儒雅端正的男人怔怔的看着窗外肆意摇摆的树枝,没头没脑的接了这样一句。



刚从书本的故事里回过神的学生有些茫然。



沈巍转过头看着他们迷茫无知的眼神,不知想到了什么弯着嘴角笑了笑,又掩饰的张开五指推了推眼镜。



“老话说,清明如果起风,那这场风会连着刮四十五天。”



这回学生们也笑了。

“真的假的啊?”

“沈老师,您怎么知道的呀?”

“这么准吗?”



沈巍腮边露出一个浅浅的小括号。



“很多年之前我无意间听说的,不过这许多年间从来没有在清明这天起过风,我也就无法验证这话的真假。今天提起,那不如我们就做一个小小的试验吧,数一数是不是真的要刮四十五天的风,好吗?”



国中的学生们日常生活被繁重的课业压的喘不过气,难得有先生愿意让他们去做一些与读书无关的事情,稚嫩的眼睛里跃跃欲试,哪怕只是让他们记录今天有没有刮风。



他们也很开心。是真的开心。



沈巍却没了笑意。





有了盼头,四十五天过的很快,学生们少见的有些躁动不安。早一刻散学就早一刻到明天,他们的试验就早一刻有了结论。



转天的第一节课变得异常的难熬,好容易捱到沈巍进门,问过好后学生们甚至来不及坐下就着急的汇报着自己的成果:

“沈老师!真的!真的刮了四十五天的风啊!”

“是啊是啊!看我写的正字,昨天刚好最后一笔!”

“对!而且今天真的没有风了!”

“古人诚不我欺!”



开明的先生没有制止借此宣泄的学生,而少年意气的他们也还读不懂先生脸上的神情叫什么。





江边的风很大,白天打理得一丝不苟的额发现在正在沈巍眼前群魔乱舞。



不过沈巍并不在意。



“今年的清明终于起风了。”

“我数了,也让我的学生们数了,一天都不差,真的刮了四十五天的风。”

“那个赌,我赢了。”

“不过你说得对,一次赢不代表次次赢,我要每一次都赢你,让你这个小滑头再也没办法耍赖。”



“浮生,你回来吧。”







很久很久以前,洪澜闹着要吃青团,可是清明已过没有地方买的到,罗浮生没办法,只得硬着头皮去请教什么都会的沈老师。



看着自己来求人帮忙,结果最后人家忙前忙后自己反而抄着手在一边歇着,罗浮生不好意思,只能没话找话的搭讪。



“诶,沈老师听过这么一句老话吗?”



“什么呀?”沈巍看得出他的尴尬,从善如流。



“老话说清明那天如果起风,之后就会连着刮四十五天的风呢!”



“哦?真的?我还真的没听过。”沈巍搓圆了最后一个团子,端着篦子去厨房。



罗浮生颠颠的跟过去。

“没听过吧?我也是才听说,不过说实话啊,我不太信,四十五天,这日子也算的太准了吧!”



沈巍麻利的在已经冒着热气的锅里一层层摆好了圆滚滚的青团,手法快的让罗浮生忍不住暗暗佩服。几次不太愉快的下厨经历让他太知道这冒着白烟的锅有多厉害了。



不过他没说出来,沈巍也就没来得及纠正他白气和白烟的意义其实并不一样。



不过沈巍却能体谅他强行聊天的尴尬,他转过身靠在灶台上看着扒门框的罗浮生。



“不如我们打个赌吧,二当家。”



罗浮生挑了挑眉。



“既然二当家心存疑虑,那我们就赌清明起风后会不会真的连刮四十五天的风,我更愿意相信老话不会骗人。”



哪怕就是这么一句几乎玩笑的话,罗浮生骨子里的桀骜还是压不住的让他扬了扬头。

“好啊!今年的清明早就过了……明年,从明年开始,如果清明起风我们的比赛就算自动开始,怎么样!”



“可以,那彩头是什么?”



“彩头嘛……”罗浮生的大眼睛滴溜溜转了一圈,“你输了就要每天去美高美找我,我输了就每天去国中接你下班!”



“好。”



见他答应,罗浮生立马抓着他的腕子让他跟自己三击掌,生怕他后悔似的。沈巍终于忍不住笑了出来,眉眼弯弯。



“那这种事情一次结果说明不了任何问题!”罗浮生为自己的小聪明得意,嘴角露出了标志性的小括号,“如果哪一方次次都赢,或者很多很多次之后,赢得多的那个,这样才算真的赢!”



沈巍一向克制,他从来不知道放肆的把嘴角笑出小括号竟然是一副那么可爱的样子。



后来当他强迫自己也这样笑的时候发现,其实并不好看,只是出现在那个明媚的少年脸上,才如此动人。









“浮生哥,有话留给你。”一身缟素的洪澜抽噎着看着沈巍。



“……什么?”沈巍不知道自己是一副什么表情,只看的出来洪澜的担忧和恐惧。



“浮生哥问你,”洪澜攥了攥裙角,“清明节的风会不会真的刮四十五天。”



她并不明白这到底是一句多么重要的话,这个问题到底有什么非说不可的必要,让罗浮生拼着最后一口气也要她带给沈巍,她更不知道,为什么这么一个不着四六的问题摧毁了沈巍一直强迫保持的笑容。







“小滑头。”沈巍伸手进冰凉的江水里,在快没知觉的时候才僵硬的摆动小臂,与其说是玩水,不如说是机械划水的桨。



果然,他做的事,只能他做,别人真的不行。沈巍放弃的叹了口气,任沾水的手臂在夜风里被吹的青紫麻木。



其实小滑头一直很聪明,可也没有那么聪明。



他的心思,沈巍总能轻易看穿。为了缓解尴尬随意扯的话题,为了有理由正大光明见他而定下的彩头,还有那个为了让他活下去强撑着让洪澜带回来的问题。



就为了一个四十五天的结果,沈巍就要活过一年又一年,因为只有他活着,才能给罗浮生答案,即便他根本听不到。



赌约很长,长到像他的残生一样看不到尽头。可沈巍回身走在路上的脚步却很坚定。



你说一次的输赢不做数,那好,十次、二十次……总有分出输赢的那一天,到那天,你不来找我,我也要去找你,无论输赢,我都要去问问你——



门前的香灰提醒我,你从来没有回来过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我也不知道啰哩巴嗦写的都是什么东西!你们信我我真的是甜食爱好者😭


评论(5)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